終於跟Bella去北海道賞楓八天回來了。
之前有分享過BB旅行飲食準備篇,
又跟大家講過回來會分享一下
到底帶BB出遊會不會很辛苦?!
而今次Bella出國約11個多月大,
未懂自己企穩及行路,
但又喜歡爬來爬去坐不定又未識聽指令,
所以要隨時控制她會突然嚎哭大叫,
而且已加固但又未能完全食大人食物,
這個階段要帶的東西最多,
所以難度都屬於高,
唯一慶幸的是到比較貼心乾淨的日本。
今篇我會重點分享,
帶著近一歲的Bella旅遊之日常,
給媽媽們如何輕鬆帶BB旅行來個參考。

今次的行程有八天,我們不會只停留在札幌市內,中途有兩天會去較遠的溫泉區留宿,而且正是北海道的賞楓季節,所以我們周圍去追紅葉,聽上去像是很周車勞頓,但其實一切打點好,再遠的地方都可以遊得輕鬆寫意。

1. 衣著
臨出門要密密看天氣來執BB衫。
日本的天氣網的準確度非常高,由於北海道晚秋如香港的冬天一樣,已達4-16度,所以為Bella保暖是整個行程的首要,千萬別讓BB受冷發病,所以羽絨冷帽手套頸巾要帶之餘,保暖打底更要多帶幾件。

而因為Bella每天全身上下內外都會換乾淨的衣物,所以放進行李箱的衣物特別多。雖然我住的是設有洗衣機的airbnb,但就沒有使用來洗Bella的衣物,一來仍然是怕髒,二來每晚玩完回去太攰,三來每天都要拍美美照啊,所以索性多帶幾件還好。如果媽媽們再細心,可以把每天要穿帶的衣物用密實袋分別裝好,會省上很多時間。

2. 交通
原本打算全程坐火車巴士的,由於會到較遠的登別及定山溪住一晚,不只是札幌市內遊那麼簡單,所以最後我決定了租車自駕。一來我考慮到帶著Bella準時出門的機會較低,自駕又無需拎住一袋二袋趕火車追巴士,無論她在車上呱呱叫也不會騷擾到他人,換片也可以在車上進行,十分方便。


記得跟租車公司要求BB car seat,而且要提一提大家,最好準備一個頸枕,因為Bella在車上好易睡著,但頭不能固定,我好幾次都要幫她扶著頭,手都麻了。

3. BB車/揹帶
建議要帶BB車,因為一天裡頭多數外出,BB車就是Bella的第二張床,又可用來置物,BB車推到登機閘口交地勤職員,落機後在閘口取回,已經算方便。我行程中有搭纜車上藻岩山頂看夜景,照推車無阻礙。

而揹帶的話,大家要因應自己的行程決定是不是要帶,我都有帶上,主要是行程中有崎嶇的路,讓爸爸揹好她了。

BB車與揹帶,最少都要帶上一種,否則大人手抱會非常攰。

4. 住宿
前一篇文章已講過(請看我上一篇文章更多住宿資料),出發前一星期才決定租airbnb,主要是因為我們於第二及六晚會住宿溫泉酒店,就算我於札幌住同一間酒店都要check in & out ! 這就是我覺得總是不對勁之處,因為Bella每天都是9-10點才起床,酒店的check out時間是11點,我不想每天都打亂她的作息時間,所以會讓她睡到自然醒,然後食奶換片換衫之類,又要預備粥仔外帶下午食,所以如有check out限時的話,無論大人或BB都相當辛苦,除非閣下整個行程都決定住同一家酒店那就沒事。我選airbnb就是因為全家都可以分房的住在一起,設備齊全又夠大,即時解決地方陜窄,BB飲食問題。連租八天的房租比起酒店仍然便宜一倍,光光掉底行李外宿兩晚溫泉酒店都不肉痛,地方又非常大超級正,free parking。


而且有齊煮食設備,基本上明火煮粥餵Bella的,而且因為有明火有工具,食材都無限制,想煮什麼便什麼。

房東知我會帶BB,更幫我準備了網床,無大人得閒抱她,就放她入去自己玩。


每天外出跟平時在香港沒有分別,還多了台自駕車泊於apartment樓下,輕鬆寫意周圍去比在香港更方便,下次我帶Bella去旅行,絕對一定會再揀airbnb。

5.食事
由於我住的apartment有廚房,所以基本上Bella的飲食就像平時在香港一樣處理。我們在超市買肉買菜,回去煮給她吃。每朝都會煲粥仔吃一碗,餘下的就放保溫壺外帶,我們到餐廳吃飯時再餵給她。

有兩天因為我們在溫泉酒店住宿,所以就沒法煮了,到餐廳點白飯,蒸蛋,烏冬之類給她,又或者會開奶。請自備水給BB飲用,日本的餐廳提供的水都是冰凍的。而水的話因怕Bella水土不服,我帶了一支蒸溜水過去溝當地煲熟的熱水,在頭幾天讓她飲用,之後就全飲當地煲熟的水。出發前先讓她在香港試飲蒸溜水。

路過西松屋買了些嬰兒副食,有肉有菜有飯,必要時補上一餐也方便。

日本餐廳都有嬰兒櫈,但並非每張都有安全帶的。

還好我的BB車是高身的,直接推埋餐桌便可。

而行程中我們也有帶著Bella到居酒屋,不是每間都有非吸煙區的,關鍵是要早點去,晚上6點左右不會有太多人吸煙,又或中午去lunch也通常有非吸煙區之分,而且店員見到你帶有BB會安排較角落位置或個室。

6.沖涼
Bella在家是用盤沖涼的,甚少試用花灑。我帶了吹氣的沖涼椅過去,不過由於她仍然不習慣,所以每次沖涼都會喊,每晚只能跟老公一起夾手夾腳快速幫她洗頭,再讓她企在缸邊用花灑幫她沖涼而已。
反而我在登別的“第一瀧本館”內,和室裏沒有洗澡間,必須要到大浴場去沖涼,那次真是一個難忘體驗,因為只有我單人匹馬跟Bella在換衣間一起脫光光,再出去浴場找個位置洗澡,幫她洗完自己又要洗,還好浴場有BB洗澡椅,我才可一併把自己都洗好,而Bella就感到非常好奇,因為周圍都是脫光的女人在洗澡。

7.睡覺
在淘寶花了數十元特意買了這個可以摺疊的蚊帳,意想不到的好用。出發前在家浸洗幾次才用,帶了舊毛巾做床墊用完就索性即棄,另外帶了枕頭仔被仔及睡袋。我的airbnb房東雖然給我準備了網床,但我都只是放Belle入去玩耍,睡覺還是跟我同床睡在一起。亦由於如此,我必須保證自己睡覺時不會壓到她或被子蓋過她做成危險,所以蚊帳撐起來幫上了很大的忙,她睡在裏面再拉上拉鍊便安全了,而且她都很樂意去睡。



蚊帳輕易攜帶又可摺疊。

8.坐飛機
第一次坐飛機,幫襯的是國泰,訂票時一拼把BB票都訂下來,BB不佔座位,要求了Baby meal及baby basket,所以會坐在第一排,對大人而言腳的伸展空間超大的。

Baby meal包括樽裝果蓉,肉蓉及BB蘋果汁,另外會提供兩片尿片,patpat膏及moisture cream 的試用裝。
起飛降落及安全帶燈號亮著時都要抱BB坐在自己大脾上用安全帶跟大人扣在一起。我帶了冷熱水瓶上機準備沖奶,過關時放進透明密實袋中讓關員知道是BB用的便可,來回程都一樣。

本來怕她會因氣壓耳痛之類,但情況沒有說的那麼恐怖,起飛降落時給了她奶嘴,跟平時坐車一樣自然,反而要想辦法安撫不愛坐定定的Bella,所以就餵她吃baby meal好了,再找東西給她玩,然後在baby basket睡了一會。





9. 日用品checklist
由於去八天旅行,我家帶了兩隻28”大行李箱,基本上有一隻全放Bella的用品,由於是冬天,所以衣物佔的空間最多。另外記得多帶兩三個可寄倉的環保袋方便放戰利品。
今次帶去的日常用品包括每天Bella的衣物,奶樽奶粉,各種藥物/皮膚藥,指甲鉗/吸鼻器,patpat膏/潤膚膏/2合1沖涼液/凡士林,沖涼抹身大毛巾,餐具食飯巾。
可在當地購買的用品:
在藥妝不難找到尿片及濕紙巾。另外洗奶樽刷及潔液我都是在當地買的。

10. 帶BB旅行值得嘛?
非常值得。雖然Bella未必意會,但爸媽有珍貴的回憶。加上旅行中每分鐘都享受到一家親的親子時光,真的不忍心拋下小寶寶去過二人世界呢!

旅途中的真實所見所聞對Bella來說都很新奇,試過落雪,遇上萬聖節全街都是鬼怪,在和室的榻榻米玩得很開心,到動物園水族館看了很多活生生的真實的動物,到處賞楓拍下了大量紀念照,都為她保留了很多珍貴的相片。





雖然有人會說辛苦又高風險,但我覺得只要懂安排,跟平時在香港外出真的沒兩樣,住宿及交通是重點,行程時間必須可以讓自己隨時話事,那麼大人BB就再舒服不過。
 
總結而言,帶BB去旅行,大人及BB最緊要是保暖及保持衛生,同時每人亦要睡個飽早上自然醒才不易病,其次是要帶足夠的平安藥,就算到雪地,上山出海看風景,只要確保安全,帶BB也絕對是輕鬆易事。


< 許許與小BELLA >
隨性的玩樂型媽~ 未生小Bella前非常慢活, heahea是個自由人, 而家當上新手媽媽全職帶娃, 雖然每日只有忙與累, 但跟小BELLA嘻嘻哈哈過每一天, 看著她在歡樂中成長原來更有趣, 是個玩樂型媽媽~ 從前喜歡分享美容, 生活, 入廚及旅遊樂, 如今更有機會寫下更多育兒誌, 歡迎到我地FACEBOOK專頁瀏覽更多生活趣事分享~

聯絡我們: jassmine_tea@yahoo.com.hk

~ BLOG足跡 (BEAUTY, LIFESTYLE, DINE, MOM & BABY) 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許許與小B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